時間管「你」•你管時間
 

各位同學,試回想你們剛踏進王少清中學的時候,會否想過六年後的自己會有甚麼成就呢?中一的同學,半年時間過去了,中六對你而言是否還很遙遠?相反,中五、中六的同學會否祈求時間能停住,多留住點時間為文憑試作更充足的準備;或是把握跟同學相處的機會,留下多點回憶?無論你的想法是怎樣,時間都好像跟你對著幹,你想抓緊它時,卻總是來不及,給它在不知不覺間溜走了。「光陰似箭,日月如梭」、「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」正正就是用來形容這種時間飛逝的情景。也許同學在面對測驗和考試時,總覺得溫習的時間不足夠,每天都期望時光倒流,好讓自己有多幾天時間溫習。可惜,時間總是不理會你們的渴求,亦不會等待你們。既然時間如此無情,我們要留住它,便只好把它換成回憶或成就,這些才是能被我們永遠擁有的東西。要造就珍貴的回憶,要創造個人的成就,就必須好好利用每天的時間。只要有好的時間管理策略,時間便會由你掌握,你也不需要祈求時間再次給你機會。希望以下的個人分享,能給予同學一點啟發,好讓同學珍惜每分每秒,把握每個機會。

首先,有效的時間管理策略從先訂立目標開始。同學要按個人的需要來訂立長期或短期目標,決定投放的時間和精神,才能在指定的時間內完成目標。其次,所謂知易行難,要有效地執行時間的管理,成敗的關鍵取決於個人的紀律:必須自我約束,計劃好每天要做的事情,設定時間指標才行。例如每天先預習,專心上課,課後立刻做功課,憑藉記憶重溫所學,為測驗及考試做好準備。經常提醒自己,要做好每天的工作,良好的自我紀律就是這樣培養出來。再者,同學在課堂內外都有很多事情要學習,每天二十四小時似乎還是不夠用。所以同學要先分清楚每件事情的重要性,重要的事情要立刻處理,並多放時間。凡事總有緩急輕重,要做到先後有序,可利用記事簿編排工作清單,寫出事情的重要性、所需要的時間、及要完成的日期等,處事便會井井有條,事半功倍。最後,當為工作計劃安排時間,你先要評估自己的能力,才能合理地分配時間。另外更要設定最後限期,逼使自己全力以赴,在限期前完成工作,達成目標,切勿給自己藉口,或因個人的惰性而拖延工作。我們要靠個人的意志力克服這些障礙,配合以適當的休息和睡眠,才能有健康的體魄,學習才更有效率。

有效率的學習源自規律的生活,學習時間表會顯示你的生活習慣是否有條理。由制訂每天的學習時間表至全年的目標,都是將個人理想轉化為實際目標。雖然每天可利用的時間有限,而時間表卻都應包括上課、做功課和溫習,以便多放時間在測驗考試上。假期的學習時間表則要留意各學科要求及學習性質,安排較多時間溫習較困難的科目,並嘗試按排較困難的課題和較容易課題交替溫習,溫習會變得更有趣味,效果更佳。另外,如能在每天上課後立刻溫習所學,鞏固知識,省回日後的溫習時間,學習便能得到更好的效果。切勿把學習時間安排得密密麻麻,應安排適當的娛樂和休息時間,以調節和紓緩身心。最後,當計劃開始了,便要持之以恆,使之成為個人的習慣。

縱使有具體的目標和執行的細節,要成功,還要擊敗最大的敵人:電視節目和連續劇,它們每天都會引誘你追看,意圖破壞你的溫習計劃;智能手機更是致命傷,同學透過手機上網,不論是跟別人聊天或玩遊戲,往往花上數小時不願停止。很多同學習慣一心多用,一邊做功課或溫習,一邊上網跟朋友閒聊,或是聽著歌曲,這樣又怎能集中精神溫習呢?我們可以用閒聊和聽音樂來放鬆身心,但要適時為之,不應過度沉迷。更有同學視零食為溫習的伴侶,這樣除了令學習分心,還會影響消化系統,我們還是遠離這些引誘為佳!要擊退這些敵人,就要有堅定的意志。所以,同學們要經常提醒自己:「我要盡自己的責任完成目標,因為這是我的選擇」,並要時常告訴自己:「我一定做得到!」,以過去的成功經驗鼓勵自己努力。希望以上的建議有助同學們增強個人意志,抗拒誘惑,提升管理時間的成效。其實,管理好自己的時間,就等於管理好你們的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