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想,有時你要追它一輩子——河國榮的廿載星夢

 

Description: http://people42.com/wp-content/uploads/2013/08/vr59tplk48wi.jpg 今日我代表德育及公民教育組與大家分享一個真實故事。故事主角是一個四十至五十歲的澳洲男人,名叫 G reogry C harles R ivers 。 Mr Rivers 生於 60 年代的澳洲,父親擁有一個農場,雖然不是家財萬貫,但一家也算過著衣食無憂的生活。他在大學修讀醫科,原本以懸壼濟世為志,終身行醫為業,但當他在大學一年級聽到一首廣東歌後,從此改變了自己的志向。那是甚麼的一首歌,有如此大的影響力?那就是張國榮的《 Monica 》。雖然 Mr Rivers 不懂中文,卻受這首歌深深吸引,並因此迷上了香港音樂,與本港影視圈結緣。

相片轉載自︰ http://people42.com/?p=7729

當他在澳洲看張國榮的演唱會時,親眼目睹張國榮台上耀眼的光采和台風,聽到周圍歌迷瘋狂的吶喊和熱情的歡呼,深受感動,最終下了一個改變他一生命運的決定 —— 立志在香港成為一個歌星。為了籌措到香港的旅費,他曾同一時間做三份洗碗工和一份地盤工。一年後,他終於買了一張單程機票和 5000 元的積蓄,拋低在澳洲的一切,包括他的家人、朋友和很多人也夢寐以求的醫學學位,隻身涉足一個他從未踏足的地方 —— 香港。 80 年代的香港,西人的社會地位高華人一等。但 Mr Rivers 卻完全沒有這份優越感,反而顯得落魄潦倒。因為他到港後須寄人籬下,被其居於香港的朋友的父親貶抑為「不事生產的流浪漢」,受盡白眼。當時他一窮二白,為減少開支,每天只能吃一餐,晚上到夜校教英文幫補開支,閒時則聽廣東歌自學廣東話。

一個本來生活無憂、前途無可限量的澳洲青年,離鄉別井,流落異鄉成為一個三餐不繼的二等「窮民」,坎坷至此,也只為實現一個夢想。

在港掙扎了半年,機緣巧合終成為了電視台的藝員。他還為自己起了「河國榮」的中文名,其「國榮」之名正是向其偶像「張國榮」致敬。就是這樣,河國榮正式踏足了「演藝圈」。廿年來的藝人生涯,他經常都是做一些總是名為 Mr Robinson 的 「跑龍套」小角色,不是在電視劇內飾演警察「鬼頭」上司,就是老外律師。他在一家規模甚大的電視台工作,待遇不優,又礙於其「洋人」的形象,香港電視劇甚少有吃重的角色讓他演出多,曝光率低,成為明星的夢想一直無法實現。但河國榮沒有因此就灰心放棄,依然盡力演好每個角色,並一直爭取上音樂節目的機會,一展歌藝。雖然在這廿多年來,他只曾作六、七次歌唱表演,但對廣東音樂的熱誠一直沒有減退。

近年,他淡出了電視圈,因為他終於把錄製唱片的本錢儲夠。他動用了六十多萬元自資灌錄唱片,盡用了廿年來的積蓄實現他的音樂夢。他前後共出入了四次錄音室,花了整整一年時間錄音,可見對音樂的執著,實在一絲不苟。河國榮的尋夢之旅,足足展開了廿年之久。這個夢由本來遙不可及,到今天近在咫尺,他的堅毅真的十分值得我們學習。

各位同學,為了理想,你可以「去到幾盡」?當你在追夢的過程中遇到困難時,你又有沒有河國榮那份鍥而不捨的毅力?河國榮的故事讓我們知道,原來很多時候,我們辦不到某些事情,完不了心中夢想,其實並不是我們力有不逮、天資不足或者懷才不遇,而是我們不夠堅毅和耐性等待機會來臨。河國榮願意為自己的夢想放棄從醫的高薪厚薪、澳洲的安穩生活,花上廿多年的青春,由少年變成「中佬」,也只求實現自己的音樂夢。把他的經歷與自己的對照,躬身自省,我們又願意為一個夢想或一個目標付出幾多、堅持多久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