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
 我要推薦買書!

 網上檢索系統

 學校電子書

 活動及計劃概覽

 閱讀計劃明細

 閱讀計劃報告下載

 自學資源

 我們的團隊

 圖書館規則

 相片集

圖書館的活動及閱讀計劃概覽

午間閱讀會

內容: 學長設定題目,帶領中一學生一同討論選定書本

意義: 促進同級間、長幼間的同儕關係,訓練表達能力,讓閱讀由獨樂變為眾樂。

閱讀達人計劃

內容: 全方位評價學生的閱讀表現,把初中廣泛閱讀計劃、全方位閱讀紀錄、實體書借閱量、電子書的線上閱讀及借閱量等計算分數後,達標者獲獎勵

意義: 肯定「閱讀」本身的價值,閱讀得夠多,閱讀題材夠廣,也足以值得嘉許,賦予閱讀者光榮,提升閱讀動機。

初中廣泛閱讀計劃

內容: 中英文科所設,學生在閱讀課或課餘時間閱讀指定書籍,完成報告,報告計算學科分數。學年末老師按表現推薦人選獲獎,由圖書館統籌發放獎勵事宜。圖書館設置專櫃,方便學生借閱相關指定書籍。

意義: 閱讀嵌入課程,成為學生閱讀、內化及表達閱讀內容硬性要求,確保學生有閱讀習慣。

十本好書競猜遊戲

內容: 配合五十本好書展覽,展覽期間學生可借閱,了解各候選書籍的內容,從而評估有投選有可能當選十本好書的書籍。

意義: 若要提升競猜的命中率須基於閱讀和評鑒,故期望透過競猜遊戲的趣味性增加學生對認識好書的興趣。

閱讀周攤位遊戲及漂書節

內容: 學生完成一些閱讀任務及與閱讀相關的遊戲,最後到漂書室取去心儀書籍,即可獲得精美文具

意義: 通過使閱讀與遊戲的愉快體驗產生聯繫,以喜悅歡樂取代學生心中故有對閱讀的恐懼。

Factcheck遊戲學習日

內容: 導師會先教授「資訊求真技巧」,然後讓學生應用於桌遊當中。遊戲牽涉資料搜查、同儕互動及合作等過程,導師會從旁指導,遊戲後也會作歸納總結,說明其桌遊的學習意義。

意義: 提升學生對網絡資訊真確性的警惕,培養慎思明辨的意識,並讓他們掌握資訊求真的技能,提升其數碼素養。

作家講座

內容: 邀請知名作家到校作演講

意義: 通過作家的親身解說,提升學生對其著作的興趣,產生閱讀動機。

閱讀王

內容: 讀書足以稱王,學生閱讀量達一定標準將獲獎勵

意義: 鼓勵學生多造訪圖書館,提升閱讀動機,培養「書券氣」。

全方位閱讀紀錄

內容: 學生閱讀不同種類的素材,如書籍、雜誌或網上文章或知識性視頻,完成報告,可計算入「閱讀達人計劃」分數。

意義: 培養學生廣泛閱讀不同形式及題材的素材的習慣,希望學生以閱讀汲取知識時「營養均衡」。

專題書展

內容: 定期揀選相關書籍於當眼處展覽

意義: 培養學生廣泛閱讀不同題材的書籍的習慣,希望學生以閱讀汲取知識時「營養均衡」。

升中暑期閱讀計劃

內容: 為即將在本校升讀中一的學生設置電子書帳號及使用說明,並設計工作紙,讓學生紀錄曾閱讀的電子書,向家長簡介書本內容,由家長簽署確認;學生最後只須選其中一本電子書書寫約100-200字的簡短讀後感即可。

意義: 讓學生熟習使用學校電子書,並透過向家長分享讀後感加強親子互動。

資訊素養講座及課程

內容: 透過講座及課程,提升搜尋、判斷資訊真偽及運用資訊的能力,亦建立對發佈資訊時應有的負責任態度。

意義: 學生學會通過更具公信力的媒介搜尋資訊,培養對網絡資訊的警惕之心,從而養成謹言慎行的負責任態度。

閱讀技巧課程

內容: 為中一至中二級學生透過介紹不同主題的書籍及引用其選段作實例,以互動形式教授閱讀技巧。

意義: 認識更多有趣主題的書籍,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,並從中學習不同的閱讀技巧,加強對閱讀的自信心及能力,促進其成為終身閱讀者。

書展

內容: 舉辦書展,由科任老師於課堂時間帶領學生參與,並於課餘時間開放,讓同學選購書本,帶動閱讀氣氛。

意義: 書展中展出的部份書籍與品德修養有關,學生參觀書展並閱讀,有助正面價值觀對他們的潛移默化。